2021.04.01 ckx press 出版社開張大吉

回了香港。隔離著過農曆年。打了一劑疫苗。去了大澳、南丫島和長洲

p.s. 原意是想說說近況,寫著寫著居然變了 sales pitch,如果你不想被推廣,請不要讀下去

p.p.s. 下次我會另闢一份 #decentralizehk 電子報,擺明車馬 sell 文字,沒興趣請退訂,no hard feeling

p.p.p.s. 標題本是「寫作為一種志業」,不過因為太老土而作罷


今天起,我拿文字當飯吃

去年今天,也是愚人節(很合邏輯不是麼?),我說 now or never,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放了兩個月假,寫了本書。

一年後的今天,我成立名字已經取了廿年的「ckx press」出版社,把《區塊鏈社會學:價值、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上架 Kindle,揭開以寫作為事業的序幕。

收入是會減少點沒錯,但繳稅給這個政府是最暗黑的愚人節玩笑,乾脆從新的稅務年度起賺少點好了,反正我不懂花錢。

區塊鏈社會學:價值、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

怎吃法?

一、我和拍檔 2017 年發起 LikeCoin,核心理念是創作有價,透過提供無大台出版基建,讓珍貴內容得以去中心註冊、分發和產生收入。來到第四年,我吃自己狗糧,以全職作者的身分去面對所牽涉的困難,體會箇中的苦辣。

二、平日花最多時間的依然是 LikeCoin,年初辭職後維持大概七成辦公時間花在 LikeCoin 的樣子。所謂正職寫作不是朝九晚五寫字,而是以文字及週邊產生的收入維生的意思,比如賣書的收入、專欄的稿費,月底開始的網課〈區塊鏈社會學——財務自由篇〉的學費等,當然最重要的,是賺取讀者回饋的 LikeCoin。

三、騰三成時間寫作就想賴以為生?well,辦公時間以外還有很多時間嘛,總數不只十成。連公仔書的角色都要十二成功力才能打敗大魔頭,更何況要在當下的世道生存。

四、況且不是寫字那一刻才算工作,不輸入原材料並好好消化,哪能輸出甚麼來。而在 LikeCoin 和 #decentralizehk 的持續參與,正好也是寫作所需的一手原材料。相反如果我十成時間都在寫,不出幾個月,內容必然脫節和離地。

區塊鏈社會學——財務自由篇

怎寫法?

一、我關注的是區塊鏈如何促進社會發展,助人達致財務自由、出版自由與民主自由,換言之,就是《》的幾個篇章。

二、嫌以上火星話,可以這樣理解:我的文章可幫你理解媒體日日說的 Bitcoin 是騙局還是神話NFT 是乜東東資訊如何被操控怎樣分辨真假訊息銀行說要封我帳號怎麼辦之類。比人早一步知道,說不定還會發大財?畢竟我不上班也沒餓死,還過得不錯。

三、writing out loud。我要離開舒適圈(其實討厭這說法),戒除「睇就睇唔睇就罷」的佛系個性,用力推廣作品,尤其是鼓勵讀者付費訂閱 #decentralizehk,化讚為賞。

怎支持?

一、最直接的支持是閱讀,甚至回應、評論,轉發給相關的朋友、家人。如果你沒錢,這樣已經是最足夠的支持,對你也有裨益。

二、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或對社會有價值,請付費訂閱。有實體才有價值的思想早就落伍,而你我早就過了消費純為果腹的階段(否則你不會有空看到這裏),錢就是該花在有價值的地方。

三、我由始至終相信學識的作用,知識普及極為重要,窮人也需要閱讀,應該說更需要閱讀才對,即使推廣訂閱我也堅拒鎖文。因此訂閱不是為了解鎖文章,但我會出賣時間和犧牲色相來提供點福利。

四、邏輯很簡單:如果鎖文你才考慮付費,公開的就不會付費,你正在鼓勵封閉,懲罰開放。


《區塊鏈社會學》週報,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實踐出版自由、財務自由和民主自由。文章逢週四刊出,直接送到訂戶郵箱。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在〈2021.04.01 ckx press 出版社開張大吉〉中有 3 則留言

  1. 「Y.Z」的個人頭像
    Y.Z

    Greeting from old friend, and applaud from a reader.

    1. 「ckxpress」的個人頭像
      ckxpress

      thanks man

  2. […] post 2021.04.01 今天起,我拿文字當飯吃 appeared first on chungkin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